“走啊!去砸炮吧!”老师的“放学”这两个字还在空中冒着白气儿,没来得及落地。林林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悄悄拽着我的衣后襟悄悄地问我。
“行!还是去胡同口吧,叫上王建,咱仨一起玩。”我回过头,赶紧应着。
老师的前脚刚跨出教室门,我们就都像猴儿一样蹦出了教室。一个个急吼吼的往校门外面窜,不知道的还以为,教室里藏着吃人的怪物,要不然,这一个个娃,怎么都没命地往外跑呢?
纸炮都藏在家里的炕底下了。快期末考试的时候,班主任发了疯,见一个没收一个,很多同学的纸炮都变成了纸灰儿,看着自己煞费心思赢来的纸炮一点点,一丝丝烧成红红的一片儿火,没有一个不眼里含着泪儿的,还不敢哭出来,那个没忍住的,被班主任薅着耳朵,在班里转了三圈。全班同学只能可怜巴巴的看着他,谁都大气儿不敢出一口。
终于放假了!终于解放了!终于可以尽情的砸炮了!飞奔回家,书包一扔,我便钻到了炕底下。摸罗了半天,终于摸到了那个尼龙袋的袋口,我一边用力往外拖着,一边往外蛄蛹。终于,一袋子的纸炮,被尘封半个月之后,得以重见天日。
我打开袋口,一片花花绿绿的颜色顿时扑入我的眼睛,不禁让我目眩神迷。顾不得拂去灰尘和蛛网,我伸进一只手,拿出那个最大的“将军炮”,那是我的镇军之宝,是名副其实的“大将军”。已经跟随我转战大江南北,历经沙场,屡立奇功,杀敌无数。将军炮,是用纸箱子的那种箱子纸叠成的。这种箱子不好找,那时候,家里都穷,纸箱子是稀罕物儿。
我叠“将军炮”的这个纸箱子,是我爹从他兽医站上,给我拿来的,箱子里还有十几只小鸡。那十几只小鸡,黄黄的、胖胖的、圆圆的,我好喜欢它们,它们也很喜欢我。一见到我,就扭着头瞅我,还“唧唧……唧唧……”的和我打招呼。我娘说,那是它们饿了或者渴了,才会不停地“叫唤”。我却不信,我就认为,他们就是喜欢和我拉呱,于是,一做完作业,我就趴在纸箱子沿儿上和他们拉呱。
白天,我们拉呱,晚上,我怕它们冷,就和它们一个被窝睡觉。娘怕把它们憋死了,就在箱子上用大洋针扎了几十个小眼儿,这样,晚上盖上箱子盖,在我的被窝子里,我还能和他们在睡觉前拉呱。等他们睡了,有的小鸡还会说梦话。我想可能是别的小鸡压着它了,就轻轻的晃一晃箱子,然后翻个身也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身上便也有了小鸡的味儿。一直到班里,这味儿也散不了。趴在同学的身上闻一闻,就知道谁昨天晚上是搂着小鸡睡的还是搂着小狗或者小猫睡的。哈!谁也别笑话谁,都没被爹娘搂着睡。
小鸡一天天长大,箱子装不下它们。爹把箱子送给了我,把小鸡放进了一个大大的木头箱子里。我把这看成是,我的小鸡朋友送给我的礼物。于是,便用这个纸箱子,叠了好几个纸炮。几番厮杀,几场战役之后,就只有这个最坚强、最忠诚的“将军炮”留了下来,一直陪伴我,成为我最心爱的“将军”。
除了这个最大、最壮、最强的将军炮,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纸炮,白的、红的、黑的、黄的各种颜色。颜色不同,形状却都是一致的,都方方正正,板板整整。只是大小不同,有的有我的手掌那么大,有的和爹的手掌一样大,还有的比前邻居家的小鹅的脚蹼还要小,还要薄。最薄的那个叫“草上飞”,轻轻薄薄的像极了一片秋天的枫叶,甚至还要薄,像是蝴蝶的翅儿。这样的纸炮很难赢,砸的时候,用劲儿小了,它飘飘悠悠,平平地飞老远。用劲儿大了,它就像一直白蝴蝶,在空中翩翩飞舞,往往翻完几个跟头,仍旧像电视剧里的燕子李三那样稳稳地站在那里。刚才朝上的那一面的十字,像是在轻蔑地笑着,嘲弄着刚才那个想要赢的小孩儿。那个小孩儿正在那儿涨红了脸,憋着一肚子气儿,呼呼的气儿干瞪眼呢……
我精心挑选了十几个纸炮,塞到自己的棉袄袖子里。几步就跨出了院子,窜到了胡同口,王建和林林早就在那里等着呢……老远的,它们就朝我招手,喊着:“快点儿,快点儿,哪一回都是你最迂磨!”我来不及答话,只是一个劲儿的跑。
聚到一起,先要剪子包袱锤,用这种最古老,最公平的方式决定谁先放,谁先砸。一番吵吵闹闹之后,砸炮正式开始。你看吧!砸炮的人先要围着地上的纸炮转上几遭,好像是考察地形,其实就是在找缝儿,找到一个合适的缝儿,再用上合适的巧劲儿,只需轻轻在纸炮旁边一砸或者从纸炮上空轻轻划过,地上的纸炮就会乖乖地翻一个个儿,这个炮儿变成了他的战利品。
纸炮有厚薄,手气有顺背。赢疯了的玩家,大杀四方,见谁灭谁。无论地上放什么炮,都会被一次收走,绝不还萼儿,有的时候,一个薄薄的纸炮也可以四两拨千斤掀得动纸箱子叠成了老厚皮。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砸炮的娃只要找准了缝儿,再找对角度,还有把握好力度,一纸薄炮就可以轻巧的掀起重若千金的老厚炮儿。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全方位、无死角的好运气,才能做得到。这样的好运,经年累月的全身心、忘我投入的“战斗”之后,很久才能遇到一次。
手气背的娃,就惨了。几乎是放什么,什么被赢走。一阵厮杀之后,他得急匆匆的再回家搬救兵。甚至,有刚出道的娃,要哭着回家再现撕本子,现叠,往往炮叠好了。砸炮的早就一哄而散。只留下这个孤独而可怜的娃儿,拿着自己刚刚叠好的炮,在漫天星光下,踽踽独行。第二天,还会因为把本子撕了,而遭到老师的一顿责罚,甚至爹娘知道了之后还要再加一顿竹笋炒肉。
一场砸炮下来,我们的胳膊都酸了,甚至,晚上我睡觉的时候疼得直哼哼,免不了要遭到娘的数量。娘一边唠叨着,一边给我揉着又酸又疼的胳膊,念叨着,嘱咐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又合上了眼,睡着了。
无论前一天累得怎样脱胎换骨,第二天的下午准又生龙活虎。约好了的炮局,谁不去,谁就是小狗,考试可以认输,砸炮谁也不肯认怂。赢了的还想再赢,输了的还要翻本。一个个急红了眼,抡圆了拳,有的时候手还戗到地上,把手指甲盖给戗去半截,含在嘴里,吸几口。再来!再来!谁也不想输,谁都想再赢一局。
哎!哪里有常胜将军,今天输急了眼,骂咧咧地发誓再也不来了。可是,嘴里骂着,发着誓,眼睛一霎儿也不肯离开纸炮。看到别人赢了自己想要赢的纸炮,比赢家还高兴,忍不住抱住人家不撒手,见了亲娘,也没见过这么亲的。
“冤冤相报何时了,自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输输赢赢的炮局,聚聚散散的人生。当年,那些一起砸炮的小伙伴,如今都已天南海北,劳燕分飞。我那一大袋子赢来的纸炮,在我上了初中之后,随随便便就被我娘卖给了收破烂的。那个时候,眼睛只忙着往前看,竟没有感到一点点可惜。
看来,还是一往无前的少年最好!不知疲倦,不肯眷恋,一直向前,向前,赢了再赢,输了也不曾认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