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类简史》有感 优秀读后感2200字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乍看之下,悉以为又是一本学究色彩浓重的专业型著作。读起来才发现恍若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已经做好了一本正经接受专业术语轰炸的思想准备瞬间土崩瓦解,不知不觉中,人类数十万年的历史就从这几百页书稿走进了心里,还自带了“鸣锣开道”的音效,被这薄薄一本书里高度浓缩的各个学科知识和作者无限大的脑洞震惊了许久。
实际上,这本看起来像“史学专著”的《人类简史》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其实并不“专业”。它没有对史料的严谨分析,也没有对历史事件的原因、过程、影响等进行多方面的推导和论证。甚至书中所包含的内容都是超乎历史研究本身的,涉及到宗教、人文甚至还有物理学科等,有趣的是,这些涉猎甚广的学科知识在一本“简史”中同时存在,却丝毫没有违和感。整本书几乎是一口气读完,除却全书中比比皆是的奇思怪议和新鲜观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框架和立场。有人说,这是一本开启上帝视角来俯视人类的整个发展过程的书。在如此小的篇幅里可以有一个如此大的框架,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视角的宏观性。但是就个人感觉而言,赫拉利并非以一个纯粹的学者的角度在写这部简史,更多的是站在一个真正而纯粹的“历史学家”的角度,对人类社会这数万年的发展进行了深刻检讨和反思。古语有云:“人凡读书,先要晓得作书之人是何心胸”。同样的,只有回归到真正的历史中,站在历史本身去看,去听,去研究,才能更加真切的去挑拣那些偶然和必然。这种回归,从书中的字里行间都可以见到。
记得以前常听到这样一个形容人类的词语:“高等动物”。的确,人类是从古猿一步步进化到现在的样子,这已经成为常识性知识。但实际上,已经霸占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似乎早已经把“人”和“动物”之间划上了一个界限。即使勉强承认,也要加上“高等”二字,以便显示出人类的与众不同。这已经成为一种带着普遍性的根深蒂固的观念。以至于刚看到“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这句话时,着实吃了一惊。仔细想来,倒也是这么个道理。在这地球上,生物存在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亿万年前,直到大约七万年前才有了智人的出现,而后逐渐发展才有了今天相对于其他动物的“特别”。
但是对于一直生活在当下的时代的我们,最多也就是在要求背诵古诗词的时候走神想一下,古代的人每天都干什么呢?至于去想想自己或者人类在史前社会时期是什么样子的几率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眼前更多的是高楼大厦,人流车辆,至于人类最初起源的那个史前年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些人类曾经居住过的森林和山谷,那些曾经和人类一起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其他物种,许多都已经消逝,对于我们来说,熟悉的也只不过是书本上的零星铅字。还有的话,也就是周末空闲时在动物园里见到的黑猩猩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以及人类和其他生物种类之间出现了一道又长又深的“楚河汉界”。不管是实际上还是表面现象,人类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类也越来越强大,人的身体器官虽然有的功能比不上动物,但是我们有发达的科学技术,而且会越来越发达。人类不用担心没有树林和山洞来遮风挡雨,因为有钢筋混凝土可以建造房子;也不用担心受到大型动物的攻击,因为有武器还有笼子。对于这些情况,我们习以为常,就像我们经常说,朝代更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人类的发展也是从农业革命到科技革命,也没有什么不同的。
赫拉利笔下的人类社会发展,从脉络上来看,也是这样。但其中所叙述的却是与平日里脑海中的印象截然不同的一些观点。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毁灭了其他物种?毁灭了和人类一样的“人”?那些剑齿虎、长毛象的灭绝是因为智人?小麦驯养了人类而不是人类驯养了小麦?现代的人不如三万年前远古时代的人类幸福?人类现在的生活质量不如几万年以前?这些叙述似乎都只是作者在讲述自己的观点而已,与其说是讲述历史,不如说是讲故事。只是这些故事,不太符合人类的主流意向。
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但是也不得不面临着科学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得不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作为个体,我们都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但是作为人类整体来说,人类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化速度,已经非常快,快到我们不需要担心黑猩猩会不会也进化成比我们更优秀的人,快到我们已经忘记了为什么要一直向前走。正如赫拉利所说:“人类已经拥有了许多令人赞叹的能力,但是我们仍然对自己的目标感到茫然。我们拥有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但几乎不知道该怎么使用这些力量。更糟糕的是,人类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负责。”
纵观全书,抛开对书中专业性知识的研究,在这些新鲜惊奇的语句之下,有着丝丝暖意,也有着严肃深刻的反思。时至今日,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频发的自然灾害、全球性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原始社会当然也有它的艰难和残酷,但这些也同样存在于现代社会中。许多书和电影将原始社会描述成非常落后和可怕的样子,也许是为了让人们相信现代社会在各个方面都优于原始社会,以免人们对现实产生质疑。越是这样,我们更应该提醒自己,事实上世界各地仍有数亿人口,对他们来说,今天的生活也许比几千年前的狩猎采集者更艰难。当今时代,的确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最为和平的时代,人类获取了那些如神一般的力量,不该用这种力量来鼓吹和放大某些想象,而应该用它来减少这个世界上实实在在的苦难。
今日之事,后必再有。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历史”这两个字的多义性、不确定性和足够的“想象空间”在赫拉利的笔下汇聚成一幅别样的画面,仿佛跟着作者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历史的意义或许就是这样,可以通过不同的景象可以获得不同的图式,但是我们无法真正的去评判去把握那些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究竟是对还是错,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在反思和借鉴中,看清自己,摆正人类的位置。我们需要用更加开阔的眼界和心胸,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去发展,去前进,去面对自然界,面对其他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