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一瞬间的犹豫,一刹那的迷茫,一个毫无目的的举动,我们便做出了既出乎意料又于想象之内的决定。就像是在一张纸的平面上,一根射线毫无预兆的闯入了一截线段的视野里,经过那短暂的相遇,便只剩下无限的空距。
命运让我们相遇。
曾经拥有过一段友情,是毫不起眼的。我们之间是如何相识的,我已经淡忘了。我并不想绞尽脑汁的去回忆,只是希望它能够沉睡。
沉默,寡言。
这是属于她的特点,令我想到了一种很奇怪的动物,刺猬。这种喜欢把锋利的尖刺对着他人却一边蜷缩着身躯保护自己的小动物。我把这个比喻告诉了她,她笑了笑,说我更像是遗失了毛的刺猬。
在和她相识以后,我经常在那个和她初次相遇的地方相见,坐在草地上的我们无话不聊。女孩教会了我很多我从未触及过的游戏,也告诉了我很多闻所未闻的事情。我想听她诉说,但更多的是我想改变她那种灰暗的性格。我不喜欢那种灰暗,自然也不会让这些在我的朋友的心灵上继续蔓延。
每次她的一个故事讲完我都会要求女孩继续讲下一个。我的童年本是空白的,也就这样,慢慢地,寸寸的角落里都淌着女孩的故事。那段时间里,我的记忆力中,装载着的是别人的回忆,一个女孩的童年。
有一次女孩和我说她忽然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在遇到我之后。我告诉女孩,我喜欢看你笑,所以你不要冷着面孔,因为我们是朋友。难过了可以找我诉苦,所以你不必憋着不告诉我,因为我们是朋友。开心了可以找我分享,所以你不要躲进灰暗里,因为,我们之间是朋友。
那次,女孩笑了,我也笑了。
我和女孩是处于两个相邻的班级,所以上学放学我们都是一起的。那时我甚至认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就像一面毫无瑕斑的镜子,可以将自己看的十分清晰。虽然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
在班级的我不愿过多的说话,也很少发言,以至于我在那里生活了四年所认识的同学也没有超过一只手。但我从他们每次一到教室就兴冲冲地把脑袋往抽屉里看时的激动与期待的兴奋中感觉到了,——情书。
原来不知不觉中,这种东西已经跨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愿以为根本不会与这些东西接触到的我却又再次的迷茫了。
那是个恬静的午后,课后的我站在走廊上看一点也不蓝的天空。忽然有个人影跑到了我面前,把一个浅蓝色的信封甩在我的手术。是那个女孩,没有了往日的微笑,却是一脸的愤恨。
我下意识地打开了信封,纸上只有一句话:
我喜欢你,你知道吗?
下边的署名却是我。这很明显是一份恶作剧的情书,但我不明白为什么女孩不相信我。所有涌至舌边的解释被我又咽了下去,盯着女孩愤怒的表情我才发现我于她原来连能够信任的朋友都算不上。因为她的眼神,让我感到失望、困惑、和迷茫。
朋友不是拿来误会的。
我低低的说了一句。但女孩并不理解,她的转身是最好的回复。这时我才注意到走廊上有不少的玻璃的碎片,躺在尘土之间。
那只是回忆。
玻璃的碎片撒落了一地,倒映着灰色的天,空荡的走廊,我的脸还有女孩残碎的离去的背影。
玻璃并不是完整的,自然能够从中看到的也只是残影。我们之间的友谊就像是一面镜子,无论抹上多少的污渍,只要用心呵护,它依旧能够倒出友谊的光芒。但它经不起风雨,只要绽放了一丝细细的裂缝,那就注定无法愈合了,只有慢慢的等待。
等待那到裂缝,占据整个镜面。破碎,是必然的结局。破碎后的友谊,只能无力的掉在地上。
在那一瞬间,我感觉到了什么,不是忽然的长大了,而是默默的发现自己的心竟苍白了许多,正如所说的,我已经累了。
或许多年以后我会从那对凌乱不堪的记忆中找到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背影,但这又有什么用呢?我只能低头,把这些记忆装进空瓶里,埋进土里。
它不会发芽,亦不会腐烂。毕竟,那些早都已化成回忆了。
往日兮兮,童年去矣。
后来我才知道,原因其实很简单,也很复杂。
她是女孩,我是男孩。
我们不可能相恋,也注定了再见。
仅此而已。
而那个眼神,我想,我永远也不会,
忘记。
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