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我便闻的儒林外史的大名。
而近日,虽然我不是卖书观看欣赏,但也是看了的,从手机的软件上。
且说儒林外史的楔子
在这个开篇中,他所提到的王冕,是一个性情孤傲的天才。
在这个楔子里,王冕的父亲早早死去,全仗他的母亲供养他学习。以致几年后,王冕之母实在是无甚本事来供给儿子上学,只能让得他去秦老那,放牛赚钱。
王冕自是知道母亲之不易,便去随了母亲的话,去秦老那放牛赚钱。
秦老对待王冕也是极好的。不仅管吃,还有零钱给。因此,几月下来,他攒的零钱就可够他买几本书欣赏。不能全怪王冕有天资,他还勤奋。所以才会有所学问。
某日,王冕见雨后荷花如此美丽,想把此景摹状下来,又苦于无这本事。于是,他觉得,世上之事无一不可究极,因此就把原本用来买来看书的零钱,花在买画画工具上了。
有了工具后,他无一日不练,久而久之,数月过,他的画以臻完美。他所画荷花,如无纸张所碍,便如同真实之物一般无二。看到这时我一开始很疑惑,这么厉害的吗?几个月后就能把画画技术练的炉火纯青。但事后仔细想想,这倒也是有可能的。
不光只是王冕本身天资优越,还有王冕的勤奋在身,不然不无这样的成就。
一位放牛郎,所做之事就是把牛牵到一处有草的地方,让它吃草,仅此而已。所以,之后他就可以花大量的时间在画画这件事上。数月积累下来,他自然是成为了一个画画的好手。他所画的荷花,无一不像,无一不真。
王冕也因为这个本领,也能卖画来养家糊口。渐渐地,王冕的家庭,渐渐地不再像以前那般穷迫。
但是就是因为王冕这项以画当花的本领出名后,就被地方官府给知晓了。
所以古人才常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古人诚不欺我。
那位官府人员,来到王冕家,请求他能否画二十四副荷花画,制成册子。
王冕向来讨厌功名,自然是不想答应。但迫于秦老在一旁的劝说,无奈之下他才答应。
那位官府人员把那本册子上交给县令的老师。其老师看后,爱不释手,反复观察,不曾倦怠。他问,这本册子究竟是哪位人才所画,其技艺不在我之下。那位县令如实回答道,是本县一村庄的一名村民所画。他的老师听了后更是吃惊,便想要见一见这位人才。
当官府人员持请帖来到王冕家后,他听说这事,就不想去。便让官府人员回去告诉他们,他有病去不了。(如果没给他银子,他是不会这样做的)。
后来王冕很怕他们再来上门寻他,于是乎就外出历练。让秦老照顾母亲。这王冕是铁了心的不想跟他们那些混迹官场的人有过多的接触。后来县令亲自去找他时,自然也碰了一鼻子灰,人早走向不知何处。
王冕慢慢游荡到山东之地。他在那里,也是通过卖画卜算来赚钱,聊以糊口。
一日,他见这些个地方出现很多很多的难民。上前问去,这才了解事情始末。黄河又发大水了。导致很多的农民又无家可归,只得四处流浪,寻求一处安身之地。
王冕就决定打道回府,去找他的母亲。
还当,当他回来时,母亲尚在,依旧安康。
又过了几年,他的母亲终归还是走了。但其母亲在临走前,切切嘱咐王冕,不要让他当官。他母亲已经看出来她的儿子不想当官,因此这才说这般话
她母亲死还未过一年,天下大乱。王冕刚从他母亲的坟上回来时,一日,一位大人物光临他的寒舍。询问他浙人久反之后,何以能服其心?此人就是挑起天下大乱的人。
王冕听起后,说了句非常有道理的话。
若以仁义服人,何人不服,岂但浙江?若以兵力服人,浙人虽弱,恐亦义不受辱。不见方国珍么?
他俩聊天之久,不觉天暮。王冕就自做些饭,与其同吃。完毕,他离开此处。
后来,没过几年,那位询问王冕治人道理的人,定鼎应天,天下一统,建国号为大明。
不过他们实行了一个制度,八股文。王冕知道这事后,指着这个说,这样的规定肯定是不好的。恰逢晚天,天上突然有几百颗明亮的星星坠落。王冕说这是老天爷可怜,因此就派这些个星君去维持文运,我们是不及见了。
自此以后,时常有人传说,王冕会被征聘当官。因此,王冕提前出走,不与秦老通知,就孤身一人逃往稽山。在此隐居。
半年后果然有一位官员,捧着诏书来让王冕当官。此时秦老已经八十多了。这位官员问秦老,王冕是否在此?秦老说他半年前就已不知去向。
官员推开王冕的屋子,里边杂草丛生,果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无人来此。
王冕在那里隐居,并不告诉别人自己的姓名。后来他就得病去世了。
于我而言,王冕的这份死不当官的坚持,可能是我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吧。纵然他如此有天赋,也不去混迹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