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来荣誉和挑战,传递激情与梦想。
是的,我是奥运圣火,我同地球村一起,一直向往着东方那片红色的土地。
那是2008年,夏天。
我的“和谐之旅”开启,带着“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我走过了一段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赛。
首次来到中国,我见证了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看见了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从香港启程,我见证了全港的欢呼,大街小巷都是一片中国红;我在珠三角停留,见证改革开放的奇迹;我在革命老区驻足,感受中国精神的谱系;我登上珠穆朗玛峰,在世界屋脊感受这个国度……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这一次的北京奥运之行,我想,我见证了一个国家,也见证了一个时代,更见证了一种精神。
2008年8月8日晚20时,全球的时间处在同一天。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这一晚,在地大物博的礼仪之邦,我看见脚印形烟花下那片坚实的土地和欢呼的人群;我看见击缶倒计时里传承千年的智慧与现代科技的交汇;我看见丝路花雨,敦煌飞天,星光五环的璀璨;我看见卷轴开启,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壮阔;我看见唐宋元明清,千里江山,琴棋书画,春江花月夜的静谧;我看见郑和下西洋时的大方与馈赠,中国功夫传遍世界时孩子们的笑脸;我看见四大发明、活字印刷,各种字体的“和”传递着中国的民族气节;我看见岁月沉浮,理想依旧,满屏开出一片桃花。
在这片土壤上,我继续燃烧了16天。
我看见了爱国精神,那是一种家国情怀下的真挚情感。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从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到热心服务的百万志愿者,全国人民服务奥运、奉献奥运。
我看见了奉献精神,那是赛场内外参与者的无私投入。运动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无数人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支持;无数建设者、志愿者、组织者的辛勤劳动,铸就了这平凡与伟大相融的绚丽辉煌。
我看见了敬业精神,那是劳动者精益求精的事业追求。重达4。2万吨的世界最大跨度钢结构的焊接工程、31座奥运场馆、98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680公顷森林公园的建设……这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奥运会,30万双勤劳而灵巧的双手托起了奥运五环。
我看见了创新精神,那是中国勇攀高峰、不断探索的写照。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中国“智”造的道路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宽。
我看见了团队精神,那是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时代主题。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奥运健儿凭借这股精神,为祖国争得了一枚枚奖牌;中国人民凭借着这股精神,取得了令世界侧目的成就。
2008,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次的东方之旅,我,永生难忘。
这是2022年,冬天。
我将又一次,赴一场北京之约。
这是我第一次去往同样的城市两次,也是第一次在同一个地方,演奏冰与火交织的乐章。
天地合,人心同。在“双奥之城”,在空前而广阔的机遇面前,在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之中,我期待开启新的篇章。
我将见证一次全民参与的盛会。三亿民众参与冰雪运动,冰雪的世界再也不是高岭之花和阳春白雪,全民受益的画卷正在铺展。
我将见证一次文化互通的盛会。后疫情时代逆全球化的思潮之下,中西文化融合、世界文化互通、文明友谊传递的平台正在搭建。
我将见证一次携手共进的盛会。我会前往北京和张家口双城,目睹地域相邻、山水相连的两地真正行驶在同一个轨道,感受发展的春风吹过的每一寸土地。
我将见证一次绿色环保的盛会。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正逐步推进;场馆将实现百分百绿电供应;生物可降解产品广泛运用;多策并举助力实现碳中和……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绿色冬奥里,我洞见了未来。
冰雪汇聚热爱,使命呼唤担当。看见,这片土地上的年轻人,都纷纷和冬奥许下了自己的约定。
我看见中国志愿精神的传递,“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齐心协力,举国共助冬奥力量。
我看见可持续发展力量的凝聚,以运动员为中心,节俭办赛。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了社会的民生福祉。
我看见产业转型升级的魄力,低碳产业发展迎来春天,绿色方式拉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不再是难题。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相隔14年,变化却是沧海桑田。
2008年,火光是希望,照亮了一个国家振兴发展的衷心愿望。
2022年,火光是贺礼,象征着一个国家强盛发达的庆祝献礼。
这场为中国梦,为民族复兴的献礼。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我在等待,再次去见证这个国家,见证这个时代,见证这种精神。
是的,我是奥运圣火,我和中国一起,和地球村一起。
向未来。